結婚訂婚用的喜餅

喜餅是為了分享新婚的喜悅用的,以慎重的心情宣告你們的婚訊並藉由喜餅的分送傳達給每一位親友。

婚禮喜餅由來

三國時期,劉備欲得荊州,但又無從下手。諸葛亮為其出謀獻策,「借」得了荊州。


孫權為了討回荊州,假意稱願將自己的妹妹許配給劉備為妻。諸葛亮得知此信後,忙對劉備說「我們不妨將計就計,來個假戲真做。可先做一種禮品送給東吳的臣民,使主公要與孫權的妹妹成親的事家喻戶曉。同時設計將此事告知吳國太,吳國太向來好面子,又極疼愛自己的女兒,她不會讓孫權把他的妹妹當美人計的犧牲品,那麼,這婚事也就弄假成真了。」劉備廣喻各地,要能工巧匠為他去東吳成親製作禮品。


 


有位老師傅,做了大半輩子糖食點心,在荊州一帶頗有名氣,見了劉備的告示後,想顯顯自己的身手,做了種配有龍鳳圖案的大喜餅,象徵著龍鳳相配、吉祥如意。這喜餅既具有荊州的酥脆風味,又具有東吳的清甜特點,十分爽口。龍鳳喜餅一送到荊州,就被諸葛亮選中,即令這位老師傅速製作1萬枚,讓趙雲帶領500名士兵,將龍鳳喜餅送到南徐城中各家各戶,並編出歌謠:「劉備東吳來成親,龍鳳喜餅是媒證。」不到幾天功夫,城裡老幼都知道劉備到東吳成親的事了。


 


同時,劉備還親自向喬國老說了孫權將妹妹許配給自己的事,並拿出龍鳳喜餅,請喬國老轉送給吳國太。吳國太得知後忙去問孫權,孫權開始還不承認,後來看到瞞不過了,才說明這是周瑜使的美人計。吳國太聽說後,頓時怒火沖天,捶胸頓足,大聲吼道:「你們都是聰明人,怎麼幹出這等糊塗事來!你們把我女兒當釣餌,殺了劉備,我女兒豈不成"望門寡"……」喬國老在一旁聽了忙說,「不如真的招劉備為婿。」不久,吳國太果真將女兒許配給劉備。周瑜的美人計徹底破產。江東的百姓笑道:「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劉備後來特別賞賜了給他做龍鳳喜餅的師傅,在他的家鄉專門修建了一個龍鳳喜餅店。諸葛亮為店提名,寫了「吳永鳳」的牌匾。從此,龍鳳喜餅成了朱家河一帶老百姓娶親嫁女的至上禮品。在閩東南也有送喜餅的習俗,這兒稱喜餅為禮餅,一直是男女訂婚的聘禮,而且禮餅還是中秋佳節敬老人的佳品。我國南方甚至有「禮餅方為禮,其他不為禮」的說法。


 


喜餅是中國訂婚禮俗中留下的禮制,也是男方至女方家下聘的重要聘禮。女方收到喜餅後,分贈給至親好友,一方面沾染些喜氣;另一方面也是「公告周知」。


 


大規模的送餅禮俗,以木盒裝滿漢式大餅,挨家挨戶的分送;小場面的,至少吃到喜糖,讓喜訊甜進嘴裡。文章出處http://yahoo+

喜餅的分類

訂婚禮餅之種類。現今採用的喜餅約分為【大聘禮】、【小聘禮】。


 


大.聘.禮


主以龍鳳喜餅為要;其因龍為四靈之首,更代表了喜氣、高貴、吉祥。 古代,龍和鳳是帝王的象徵;因而逐漸衍化被用在對男女雙方的祝福。


 


小.聘.禮


主要為一般禮餅類,如『對餅』、『糕包』、『餅包』等,這些都可用西餅和漢餅來選用;但除被選用於文定納采的行聘之外,在訂()婚的各種儀程中,用以傳達喜訊,表示敬意,藉以點綴喜悅的氣氛。

訂婚喜餅的用途

1.合婚餅(俗稱「盒仔餅」),現通常使用「西餅」或「西式訂婚禮盒」。


 


2.禮餅(俗稱「大餅」),如芝麻餅(俗稱「肉餅」)、棗泥、蓮蓉、核桃、綠豆等漢餅禮盒。


 


3.米香又稱「老花」,俗云:「吃米香,嫁好尪」,吃了「米香餅」便能覓得一位好大婿。「米香」或用「沙琪瑪」代替。


 


4.日頭餅可用如:鳳梨、豆沙等漢餅禮盒,前三種是訂婚(送定)時所需,「合婚餅」是大家熟知的「喜餅」,而「禮餅」、「米香」兩者可擇一訂製。 分送喜餅通常是「合婚餅」及「禮餅」各一份。


 


女方家長通常會告誡準新娘不准吃自己名份的喜餅。因俗稱:準新娘不可吃男方送來的喜餅,否則日後會「大面神」,即不會謙卑,常做出自我揄揚之態。或說:「若準新娘吃了自身的喜餅,有將自身的喜吃掉,轉吉為凶」之虞。準新人可於選購喜餅時多「試吃」幾個品牌,一則可比較品質口味之好壞,二則可稍免不能吃自己名份喜餅之憾。

喜餅種類

喜餅是為了分享新婚的喜悅用的,以慎重的心情宣告你們的婚訊並藉由喜餅的分


送傳達給每一位親友。


目前在市面上的喜餅根據口味及風格可粗略分為:


●台式─較為樸實


●日式─較為精緻


●法式─較為浪漫


●漢式─較為傳統


●歐式─較為大方


 


各有其不同的特色,因此在選購上完全以個人的喜好為指標;當然如果妳想選擇2種口味以上的搭配禮盒,相信禮餅廠商一定有符合您需求的組合方式。依目前市場的走向包裝上也各出奇招,推陳出新—


金色—隆重氣派


粉紅色—蜜意柔情


白色—純潔典雅


紅色—喜氣吉祥


 


榭籃、木盒—古樸大方


圓型—圓圓滿滿,好事連連


方型—實實在在,情深意厚

心型—心心相印,永結同心

訂婚結婚喜餅的廠商

★義美IRIS 色彩系列


http://isis.imeifoods.com.tw/


★大黑松小倆口


http://www.9420.com.tw/salico/te/salico2_5.htm


★伊莎貝爾


http://www.isabelle.com.tw/


★郭元益 拉法頌


http://www.laffection.com/


★丹比


http://www.danbyfood.com.tw/


★禮坊


http://www.rivon.com.tw/


皇樓:


http://www.emperorfood.com.tw/


御倉屋


http://www.okuraya.com.tw/


一之鄉


http://www.e-g-sain.com.tw/


白木屋


http://www.wwhouse.com.tw/product.php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