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姓可以結婚嗎?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的國家,而且在伏羲時代就被定為世襲,由父系傳遞。也因此姓氏以其特殊的血緣文化使得中國人在傳統上視相同姓氏的男女結婚習俗為禁忌,認為容易誘發隱性基因,而有不良遺傳。 另外,為了避免遺傳疾病、提高我國人口素質,在優生保健法則第三條第二款中提出:本人之四等親以內患有礙優生之遺傳疾病者須行婚前及優生健康檢查。以及民法親屬篇之第983條(近親結婚之限制)第一款:直系血親及直系姻親。第二款: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者, (但因收養成立之四親等及六親等旁系血親輩分相同者,不在此限)不得結婚。雖然如此, 在這標榜全球化、地球村的今日,再探討[姓氏]問題卻又是另一番的解釋。

同姓結婚幾等親?

在中國歷史中,人的姓氏可能因追隨統治者而改名,以致姓氏歷經數千年,很難說每家的姓氏都是千年一脈的。也可能因戰爭,造成人種遷移,導致基因的混合。另外台灣於民國38年後,將原住民全部改為漢名,因一些老人聽不懂國語,就任由村幹事決定取姓名,但由於很多兄弟分住於不同村落,以致造成很多明明是親兄弟卻出現不同姓氏的混亂局面。因為名字中看不出近親血親,導致原住民以後近親兄妹成婚的悲劇。不可否認的,這些變動也將使得隱性基因被誘發的機率提高。因此,儘管目前並無確切研究報告指出,同姓者結婚會有不良遺傳的證據,但對於欲結婚新人而言,無論是否同姓,建議應多了解彼此雙方之一等親、二等親、甚而三等親屬之關係,如此才是可以避免不良遺傳的最好方式。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