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親教戰手則】媒人怎麼請?

對於新人而言,媒人,不只是在提親及結婚典禮前才顯得重要,一直到婚禮當天及婚後,媒人都是個不可或缺的要角喔!

媒人怎麼請?

★媒人是做什麼的
對於新人而言,媒人,不只是在提親及結婚典禮前才顯得重要,一直到婚禮當天及婚後,媒人都是個不可或缺的要角喔! 一般來說,媒人分為二種:
一是當初介紹雙方見面的友人或長輩,另一種則是男方長輩的親朋好友;媒人在提親、訂婚、下聘、以及婚禮儀式進行時會在場。而媒人的角色之所以重要,在於剛開始談結婚事宜時,她是雙方家庭間的一道重要橋樑,所以,通常媒人除了能言善道並營造愉悅氣氛之外,對結婚的流程也需要非常清楚,才能隨時掌控一切事項。

★媒人請託
雖然在現代社會中,對所有的新人來說,媒人並非一定需要請託,但新人仍然可以依照自己和雙方家長的意思,在大家同意的前提下來進行媒人請託。在媒人請託上,首先,需在事前針對媒人事宜取得當事人同意。之後,在決定提親日時,結婚新人或男方家長儘可能及早一同前往正式請託媒人。由於在訂婚下聘、婚禮儀式進行時,媒人更可說是代表兩人父母的角色,為了不失禮,新人記得要帶上禮物,親自前往拜訪。 關於媒人禮的部份,雙方最好也能在事先做好綿密的溝通,取得共識。

★和媒人要討論哪些東西?
在和媒人商談的程序上,第一,訂婚下聘的日期要在何時,需與媒人進行調整商談,縱使自已已經做了初步決定,別忘了,仍要用尊重的口吻如「方不方便呢?」「可不可以呢?」等,讓媒人感到被尊重為首要的態度喔!此外,當喜帖製作好後,應親自送到媒人家請他過目,並向他報告說明一些婚禮上的決定事項,此時,兩位新人的經歷等也需一併報告,如此一來,媒人才更能了解新人的狀況、個性,替新人做出最好的介紹和安排。

在自由戀愛相當普遍的今日,新人往往是先決定結婚,再找所謂的「便媒人」。媒人雖然已不是從前那個介紹倆人認識的角色,但在整個婚禮的流程掌控和成敗,特別是禮俗方面,媒人仍然是一個相當重要角色,準新人們依然記得要在媒人請託方面多下點功夫喔!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