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後的新婚生活

新婚婚姻意味著責任,當兩個人開始共同生活,建立了以家庭為中心的經濟中心,自然要把它經營好。然而若無豐厚的物質基礎做後盾,再加上連基本的理財概念都沒有時,那麼無論兩個人有多相愛,只怕生活也會無以為繼。介紹幾個家庭消費支出管理的基本原理,若能運用得當,即能建立起婚禮基本的家庭理財計畫。

定時定量地儲蓄

要消費之前要先儲蓄,若不用儲蓄,其實現在的生活可能會逍遙許多,可以肆無忌憚的買看中的名牌包包及服飾、電子市場上的新型家庭影院、市面上最流行的電腦,如此一來可能一輩子也買不起房子,萬一來個不測如失業、健康毀損、子女教育、或是想做點別的什麼,都只能可望而不可及。

所以不管多少,每個月至少要拿收入的10%、15%或20%,甚至更大比例儲存起來。當然這個比例是以一般情況來討論,若總收入僅夠糊口,或總收入大大超出基本生活所需,此原則更可靈活,及早儲蓄除了為未來的生活保障,還可靠複利的功效來快速增加財產,或者把剩餘的錢投資在一些風險較低的理財工具,如中長期債券、基金等。

維持平衡

所謂收支平衡並不等於花光,這是保證一個家庭穩定的先決條件。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如果放任消費,必將拖垮家庭經濟,甚至導致家庭破裂。有些夫妻對金錢殊不重視,把兩人收入全放在一個帳戶,誰要用錢誰從裡面拿。這種做法固然展現了夫妻間的互相信任,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很容易將家庭財務搞到崩潰。一定要做到以收定支,也就是有什麼樣的收入,便過什麼樣的生活;收入提高一步,消費水平再提高一個層次,絕不能好高騖遠,譁眾取寵。

不要急著購買新品,有用才買
年輕人是市場主導者,新產品一上市就會去購買,只是新產品剛上市,產品質量不一定好到百分百,但價格絶對會百分之百的貴,而且隨著產品在市場上逐漸推廣普及,廠商的大量生產,價格就會一降再降,況且,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新產品層出不窮,如此惡性循環,不但買了很多不實用的東西,還會讓經濟陷入困境。同樣道理,先買後用也往往會使預先購買的物品過時,或者之後根本用不到,變成浪費,因此除非急用,盡量不要購買新產品或屯積物品。

相關文章推薦